「東亞病夫」與近代中國國族建構想像

 
 
主講人: 楊瑞松(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
主辦單位: 國史館
時間: 2018 年 08 月 23 日(四)下午 2:00 至 下午 4:00
相關連結: https://www.drnh.gov.tw/p/423-1003-79.php?Lang=zh-tw
地點: 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本活動請至相關連結報名

「東亞病夫」在近代中國國族想像建構過程,以及和中西文明相互理解的發展史上具有特殊意義。
此次演講將探討它所謂的西方源頭之謎,並進而分析此一文字符號在近代中國的文化論述中的意涵演變 ,
以釐清它在近代中國國族想像中,在自我界定和「他者想像」上所發揮的作用。
百年來對於這個符號的意涵的操弄,導致了太多的情緒衝動和不必要的謬誤認知。
它所代表的真正意涵,無乃是近代中國人面對西方文化的挑戰的過程中,愛恨情結交雜的最佳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