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院明清研究學者石守謙研究員、沙培德研究員、胡曉真研究員榮獲本院第一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時間: 2013 年 02 月 01 日(五)上午 8:00 至 上午 8:00

  本院明清研究學者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石守謙、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沙培德、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胡曉真之著作榮獲 2012 年第一屆「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足見三位學者在藝術、歷史和文學等議題上的深入研究已獲得學界的認可與讚揚,獲此殊榮,實至名歸。
  《明清研究通訊》先前曾採訪石守謙教授(請見第十三期)。石教授專訪內文中談及其近年執行的研究計畫「東亞文化意象之形塑——第十一至十七世紀間中日韓三地的藝文互動」之旨趣,亦可與其獲獎大作《移動的桃花源:東亞世界中的山水畫》相互參看,瞭解石教授如何試圖藉由圖象研究來探論東亞的文化意象。
  亦曾採訪胡曉真教授(請見第二十四期)。胡教授於訪談中即提及本次獲獎專書《新理想、舊體例與不可思議之社會──清末民初上海「傳統派」文人與閨秀作家的轉型現象》背後的研究關懷。
  本刊本年度也將策劃沙培德教授專訪,相信對於《走出帝制:近代中國國家觀的轉型 (1885-1924)》(After Empire: The Conceptual Transformation of the Chinese State, 1885-1924) 一書和清末皇權觀念轉變等相關議題有興趣的讀者,將可一窺沙教授研究之心路歷程。

相關訊息請詳中研院院方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