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委員會 112年度專題計畫

  • 中西檔案讀書會
    召集人:賴惠敏(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孔令偉(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內容介紹:
      「中西檔案讀書會」曾於 2012 至 2021 年間得明清推動委員會資助,每月定期組織學界同仁召開讀書會研讀檔案,邀請研究所學生參與,並多次舉辦工作坊,在推動明清史以及檔案史料研究取得一定學術成果。
      2023 年再次籌組,主要召集院內外清史學人共同研讀 2021 年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新出版之《軍機處雍正朝滿文議覆檔譯編》,得從政治、軍事、經濟、民族、外交等多元面向發展相關研究問題,並鼓勵研究新血以論文發表為目標成果。
      本讀書會歷年已舉辦八次工作坊,每次與會學者都達數十人,交流熱烈。而本年度之工作坊則以「清朝政治中樞與地方社會經濟」為主題,擬邀請國內、外學者數名進行講演與發表,以期在清朝官方檔案的基礎上,延伸探究至地方史、社會史、邊疆史等,試圖重新翻轉清朝之核心與邊緣的歷史論述,以更多面的視角檢視清代歷史。
  • 112年度 讀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