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性與公開性:士商與清代地方公共文化的建構」
(Publicness and Publicity: Shishang and the Fashioning of Local Public Culture in Qing China)
——周啟榮教授講演活動摘要

主講者:周啟榮 (Kai-wing Chow)(美國伊利諾大學歷史系教授)
講 題:公共性與公開性:士商與清代地方公共文化的建構
時 間:2011 年 5 月 4 日(三)下午 3:00-5:00
地 點: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大樓一樓會議室


  5 月 4 日下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邀請美國伊利諾大學歷史系周啟榮教授 (Kai-Wing Chow) 演講,講題是「公共性與公開性:士商與清代地方公共文化的建構」。

  周教授是明清文化史專家,過去曾出版關於清代禮教主義與印刷文化的專書,廣受學界重視。近年來延續過去的研究,擬以明清時期的「公共文化」為主題,發展另一部專書。本次演講內容即是目前研究與思考的心得。演講分三部份:第一,說明「士商」在明清時期做為一分析概念的意義,並藉由 Pierre Bourdieu 的場域 (field) 觀念,說明當時士商進出政治、經濟、科舉、文化生產各場域的情形,及士商在明清社會的某些文化慣習 (habitus)。第二,周教授說明歷代與「公」相關用語的意義變化,指出明清時期「公」具有多義性;第三,周教授指出未來的專書將針對善堂、宗教、會館等公共組織進行研究,本次演講則集中說明善堂組織,並以清代大量碑刻為討論的重點。周教授認為,清代法律碑刻既是公開性的圖文載體,同時也可藉由報備官府而成為法律文件,士商如何利用公開立碑參與公共事務,以及清代普及的碑刻文化與當時社會公開性、公共性的關係,都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課題。

周啓榮教授專書:
1. The Rise of Confucian Ritualism in Late Imperial China: Ethics, Classics and Lineage Discourse (Stanford: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4; paperback edition, 1996)
2. Printing, Culture, and Power in Early Modern China (Standford: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2004; revised paperback edition 2007)


(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助理 劉威志 採訪整理)

回頁首

回到第十九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