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屈大均詩文見證嶺南海洋文化」——章文欽教授講演活動摘要

主講者:章文欽(廣州中山大學歷史系教授)
講 題:屈大均詩文對嶺南海洋文化的描述
時 間:2011 年 4 月 27 日(三)上午 10:30–12:00
地 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B421 會議室


  4 月 27 日,中研院人社中心「海洋史研究專題中心」邀請廣州中山大學章文欽教授假人社中心B202會議室發表學術講演,講題是「從屈大均詩文見證嶺南海洋文化」。章教授精研澳門歷史、文化有年,2007年出版《吳漁山集箋注》(北京:中華書局),最近又有《廣東十三行與早期中西關係》(廣東經濟出版社,2009)一書行世,可見其對明清以降的嶺南歷史、文化研究創獲甚多。

  章教授從明清之際嶺南三大家之首屈大均的詩文中,鉤稽與嶺南海洋文化相關議題,分就「海神信俗文化」、「珠池」、「澳門」、「十三行」四目談論。章教授自言此文假史家陳寅恪「以詩證史」之法,以屈氏詩文及其《廣東新語》為經,而以嶺南一帶地理文化、民俗掌故、經濟史料為緯,嘗試勾勒出作為濱海地域文化的嶺南圖景。其中「海神信俗文化」(包括祝融、龍母、伏波、天妃)和「珠池」(採珠的相關傳說及經濟史料),體現嶺南海洋文化原具的歷史傳統面貌,而關乎中西經濟文化交流的「澳門」與「十三行」,則可看出在新的歷史條件發展下的變化。

  章教授原籍汕頭,久受廣東文化薰陶,演講旁徵博引,不避方音,趣味盎然。

回頁首

回到第十九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