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麗玲教授於文哲所講演「夢蝶——晚明繪畫中的隱喻圖像」活動摘要


  二月二十五日,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假文哲所二樓會議室,邀請北卡羅來納大學亞洲研究系蕭麗玲副教授作演講,講題是「夢蝶:晚明繪畫中的一個隱喻圖像」。同時,並邀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馬孟晶老師作為對談人,文哲所嚴志雄老師為主持。


  蕭教授專研中國文學與藝術史,尤致力於文字與圖像間,各種隱喻互涉關係之研究。本演講從「莊周夢蝶」的隱喻談起,認為「夢蝶」中的兩個世界(莊周夢蝶、蝶夢莊周)是彼此互相定義而成、而存有的。接著蕭教授切入文學中的「蝶夢」隱喻,她梳理了自六朝以至兩宋文學間「蝶夢」的各類衍義與化用。

  依上述哲學思辨與文學隱喻,蕭教授帶入主題「晚明的蝶畫」。蕭教授列舉並細談明清之際敏齊伋、胡正言、陳洪綬三位畫家的蝶畫,讓我們看到有別於總以「寫生」為重要研究方法的傳統蟲畫研究,實亦另含豐富的圖像隱喻系統,完全不遜於文學詠物詩中的蟲類象徵。甚至,在蕭教授的活潑清新的詮釋下,哲思、文學、藝術交融存在,就像「莊周夢蝶」中彼此互相定義、證成,而臻圓融。






回頁首

回到第十七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