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有感於年輕學者的研究動力與尋求學術交流的強烈意願,也體認到邀請學界同仁主動參與的重要性,因此2013年決定以更公開的方式籌辦本屆明清研究國際研討會。從今年 1 月向學界公開徵求論文、接受學者自組有主題之論文組 (panel) 報名始,即受到學界同仁熱烈的支持,總計共收到 67 組論文報名,其中不少跨國、跨領域的組合,和許多新穎的議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年輕的博士生和博士後研究學者的參與也十分踴躍。

 

  經籌備小組決選,本次會議計邀請 28 個論文主題參與,分別以三大主題(文學、歷史、哲學),在三個場地同時進行,與會人士將近300人。這次由學者擬題、邀約籌備的每一組論文,都精彩呈現了當前的重要研究心得;因此,我們也規劃將三個場地的會議實況寫成專題報導,預計刊登於 2014 年 2 月出刊的《明清研究通訊》第 41 期。期盼這次由海內外不同世代明清研究學者共襄盛舉的研討會,是一個新的起點,未來能有延續性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