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典藏新紀元──清末民初的上海畫壇

 
 
主講人: 展覽資訊分享
主辦單位: 國立故宮博物院
時間: https://www.npm.gov.tw/zh-tw/Article.aspx?sNo=04010152
地點: 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第一展覽區105,107
國立故宮博物院在前清舊藏的基礎上,多年來透過收購、捐贈與委託寄存等方式,持續不斷地擴充典藏。這批新入藏或寄存的書畫文物,彌補了本院既有收藏所未及之處,使本院的展覽主題與內容更加豐富多元。因此推出「典藏新紀元」系列特展,期能與台灣民間攜手,共同深耕文化,一同邁向典藏的新紀元。

本展覽為「典藏新紀元」系列特展之一,以清末民初的上海畫壇為題,展陳五十八件作於1850至1930年代之間的作品。上海於1843年開埠,逐漸躍昇為中國對外貿易第一大港。經濟發展造就了新富階級,其對文化商品的大量需求,復帶動書畫市場的蓬勃。大江南北的書畫家薈萃於此,以書畫買賣為營生。他們筆下鮮麗明快的色彩、通俗易懂的題材,吸引來自海內外的廣大主顧,形成了俗稱為「海派」的紛然面目。

本展覽透過「八方雲聚」、「金石花鳥」、「山水士氣」、「書畫營生」等四個單元,探索這時期上海畫壇多元風格的生成、金石畫派的興起、山水畫風的發展、以及書畫贊助形式的轉變。藉著梳理花鳥、山水與人物等傳統題材在近代繪畫市場勃興之際的演變與發展,冀能引領觀眾進入二十世紀之交上海繁華多彩的繪畫世界。

(特展展件清單請連結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