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學員】「海關與近代東亞」研習營招生公告

 
 
主講人: 請參活動網站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時間: http://www.mh.sinica.edu.tw/UcEvent00_Detail.aspx?eventID=1239&tableName=Event&tmid=21&mid=57
地點: 中央研究院檔案館第二會議室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時間:2018年8月13日至17日(星期一~五)

主旨:提升國內外大學歷史系所學生對近代史研究的興趣,規劃以海關史、環境史、東亞史、臺灣史、經濟史、文化史等相關主題,舉辦本研習營。透過學術經驗的傳承,推廣海關史料的運用,擴大青年學者對於近代東亞研究的歷史視野。

活動內容:8月13日至17日講座及討論活動(外地及海外學員於8月12日報到住宿,並分別於8月17日和8月18日離營);課程內容包括兩場主題演講、九場專題講座及三場學員實習討論。參與者可以聆聽前輩學者的研究經驗與創見,進行海關數位化史料的實際操作,並透過學員之間的互動,達到學術文化交流的效果。講員按先後次序包括濱下武志、劉翠溶、林滿紅、范毅軍、陳計堯、劉素芬、連玲玲、張哲嘉、朱瑪瓏、陳國棟、鄭維中等教授。

報名資格及名額:本研習營參加對象為以近代史和臺灣史及相關研究課題之國內外大學歷史系所碩士班及博士班學生,招生名額24名。

報名方式:2018年6月1日至15日於報名(https://goo.gl/mPeYkW)提交報名表與研究計畫書(2,000字以內),錄取名單將於2018年6月25日前在報名網頁公布,並以Email通知本人。

學員義務:學員必須全程參與研習營活動。學員將混合編成四組,每組各由一名博士後研究擔任輔導員。
學員在研習營期間,得發表個人的專題報告或研究計畫,或擔任評論人;進行分組討論活動;並於研習營結束前提交心得報告。

食宿安排:外地學員(包括海外學員)由主辦單位提供食宿,但須自行負擔旅費及自行辦理簽證手續事宜;
本地學員由主辦單位提供中餐及晚餐。
 
 
一、活動資訊: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研習時間:2018年8月13-17日(星期一~五)
研習地點: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一樓第二會議室
 
二、報名資訊:
報名日期:2018年6月1日至6月15日止,6月25日前公告錄取名單。
報名資格:歷史學或相關系所碩、博士班學生
報名方式:一律採網路報名。請至研習營網站(https://goo.gl/mPeYkW)
下載報名表和計劃書,並上傳,始完成報名程序。
研習費用:預先繳交新台幣2,000元整,全勤者可全數退還。

三、注意事項:
報名表或計劃書內容若過於簡略,將影響評審結果。
全勤參加者將於活動結束後退還研習費用。
研習期間外地及海外學員住宿於中央研究院學術活動中心,住宿費由主辦單位負擔。
6月下旬將於活動網站公告錄取名單,未錄取者恕不個別通知。
主辦單位保有活動變更及最終錄取學員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正,並於活動網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