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委員會 109年度專題計畫

  • 清宮與韓國朝鮮時期美術研究會
    召集人:賴毓芝(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內容介紹:
      朝鮮宮廷與清宮有密切的互動關係,近來清宮研究也越來越多學者透過朝鮮使節的《燕行錄》來了解清宮與北京,然而整體來說,中國美術史研究學者對於朝鮮美術史的理解還是相對地有限。鑑於過去十年英日文學界對於朝鮮時期美術史的豐富出版,本讀書會將以近來年英日文學界對於韓國朝鮮時期美術史的研究為出發,了解此時期韓國美術的重要作品、議題與其在東亞文化圈中所扮演的角色。
      過去歷史學者已經了解到《燕行錄》材料的重要性,但是很少有學者注意到,除了《燕行錄》外,還有為數不少的《燕行圖》存在,這些視覺的材料不僅對於了解朝鮮使節如何觀看與定義中國,且對於中韓視覺文化的研究提供重要材料。因此,此讀書會一方面試圖透過二手材料的掌握,了解當今英日文學界對於朝鮮美術的研究進展,另一方面,為了彌補韓文閱讀上的限制,透過邀請韓國學者來台交流,一方面掌握韓國學界的發展,另一方面發展將來合作研究的可能。
  • 109 Worksh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