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委員會 108年度專題計畫

  • 「明清的思想世界與東亞」研究工作坊
    召集人:林月惠(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內容介紹:
    一 工作坊成立目的:
    本年度「明清的思想世界與東亞」研究工作坊乃延續歷年的研究學習成果(前身為國科會2006至2012年度「宋明理學人才培育計畫」),其目的乃致力維繫與逐步拓展先前已有良好基礎的學術社群,透過批判地閱讀彼此的學術論著與廣泛深入的討論,定期聚會;在進行期間或邀請來臺的海外學者座談交流,冀能激發研究潛能與提升研究實力,深厚台灣學者在國際間的學術影響力,以間接促進台灣社會文化和諧理性之風氣。

    二 本工作坊的特色:
    1、本工作坊成員以中文與哲學學門專家學者為主,彼此之共同興趣與專業則在明清儒學思想之研究,除此之外,研究團隊亦試圖納入明清時代的東亞視域,使明清思想研究,能有跨文化的交涉。研究成員以中壯及年輕學者為主,或深化傳統經學的探討並兼及蒙學教育,或側重哲學義理的詮釋。在明清學術思想領域中,實質促進中文與哲學兩學門、經學與義理兩領域的有效交流。
    2、自2012年成立「明清的思想世界與東亞」研究工作坊,試圖將成員間的宋明儒學研究(包含經學傳統與義理詮釋),縱向往下延申至「明清的思想世界」,並橫向拓展至東亞鄰邦日、韓的儒學傳統,本年度更嘗試開展至英美國際漢學與哲學界對東亞思想的關注;冀望能由不同的角度透視經典的生命力、時代變遷的衝擊與義理的創新與開展。為激發研究能量與延續既有的研究成果,團隊成員莫不希望能延續定期論學活動,深化研究成果交流,彼此攻錯,以期共同提高研究能量,並不斷探索或挖掘思想史新領域。
    3、本年度活動將繼續向前推展,期提出質量兼重的研究成果,展現臺灣學界對明清思想研究的實力,吸收海外(日、韓、美)的明清思想研究成果,並增強對大陸明清思想研究的競爭力。
    4、本工作坊定期論學,成員閱讀彼此初步完成的論文,細緻點評與深度討論。由資深學者經驗指引,中壯學者傳承開展,以及青年學者新血輸入,共組一開放的學術社群。經過多年的運作努力,團隊成員分別完成了專書數冊及多篇期刊論文,不少成員亦在此期間由原職級升等,達成原先預訂的目標。
  • 108 Worksh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