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龍山傳奇——滿洲國時期的反抗日本移民及其敘事

 
 
Speaker: 林志宏教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Organizers: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Date: 2020 年 12 月 10 日(四)上午 10:00 至 下午 12:00
Related Links: http://www.mh.sinica.edu.tw/UcEvent00_Detail.aspx?eventID=1627&tableName=Event&tmid=21&mid=57
Location: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第一會議室
摘要:
   1934年3月10日在依蘭爆發的「土龍山事件」,肇因於不滿殖民當局強徵土地和沒收武器,以致有八虎力屯第五保保長謝文東組織「民眾救國軍」的反滿抗日之舉。這場武裝衝突歷時數月,對各方勢力帶來深遠的影響。它不獨為一場單純的「民眾暴動」而已,更凸顯出日、滿雙方在統治與殖民方針上的矛盾,也預示了日後對中國共產黨對東北政局的衝擊。
   筆者嘗試從以下幾點,釐清事件的始末及定位。首先,移民活動得到來自殖民者內部的挑戰;日本關東軍的試驗遭逢挫折,引發不少在滿日人的質疑。最具體之證例乃導致七名日系縣參事官不滿,認為與「民族協和」精神相違,於是公開反對和集體請辭。其次,滿洲國方面也有若干反彈聲浪,終於在1935年4月設立「拓政科」,共同參與開拓殖民活動。後來滿方又積極爭取協調,在東京訂定「滿洲開拓基本要綱」。復次,一場由地方農民的抗日之舉,轉為充滿意識形態的場域。中共打出「統一戰線」口號,吸收謝文東部隊成為「東北抗日聯軍」:滿洲國統治官方便以掃蕩匪賊/中國共產黨做為治理訴求,並加上謝文東投降一事予以大肆宣揚。最後的部分,本文檢視土龍山軼事於境外流傳,探討這樁傳奇故事代表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