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紅葉部落的變遷來探討太魯閣族的過去與未來展望

 
 
Speaker: 帖喇‧尤道(李季順)(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
Organizers: 國史館
Date: 2020 年 10 月 29 日(四)下午 2:00 至 下午 4:00
Related Links: https://www.drnh.gov.tw/p/423-1003-200.php?Lang=zh-tw
Location: 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壹、太魯閣名稱的由來 貳、Ihownan「紅葉部落」的人文發展 一、「紅葉」部落名稱的由來 二、部落內部族群關係與經濟產業發展 貳、外來殖民與太魯閣族的命運 一、加禮宛之役後的「意外霸主」 二、「威里事件」與太魯閣戰役 參、集團移住政策對太魯閣族的影響 一、太魯閣族傳統社會結構的瓦解 二、紅葉部落的形成 肆、基督信仰的進入 一、紅葉部落傳統信仰的變遷 二、「傳統彩虹」遇見「立虹為記」時 伍、太魯閣族回復族名運動….  一、紅葉部落的民族認同 二、民族認同的異見  三、回復族名後的影響 陸、「共管」走向「自治」 一、狩獵自主與共管 二、「共管」走向「自治」 柒、結語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為防範疫病,請配合演講活動防疫措施如下: 1. 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85人。 2. 實名(聯)登記:當您報名參加本次活動時,本館為落實防疫實名(聯)制需要您提供姓名、電話等,本館不會將您的個人資料提供給任何第三人,或移作其他無關 本館推廣活動目的之使用,並於保管滿28天後銷毀。 3. 量測體溫:活動當日請配合量測體溫,額溫高於37.5度者,謝絕入館。 4. 配戴口罩:請務必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電梯內,請避免交談。
聯絡人: 國史館采集處第3科,Tel: 02-2316-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