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字或以身體傳教? 女神研究:以媽祖信仰為例

 
 
Speaker: 張珣(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兼所長)
Moderator: 林振源(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執行長)
Organizers: 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
Date: 2020 年 10 月 05 日(一)上午 10:00 至 下午 12:00
Related Links: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17502001844216
Location: 政治大學文學院百年樓1樓106教室

講題簡介:

  制度宗教與地方宗教的差別有很多面向可以討論,其中之一是傳教媒介的差異。制度宗教多數為有文字社會經過長期發展出來的宗教,因此其傳教媒介相當程度上,依賴文字經典與神職人員的詮釋,而能有標準化的教義與儀式。教會權威有增加,然而信徒也相對地漸失其對神聖的即時體會與經驗。地方宗教以其貼近在野庶民,奇異與雜亂有增無減,相對地信徒對於神聖的體驗與感受卻是生動與即時。

媽祖信仰在明朝被吸納收編進入正統道教經典,建醮儀式與祭祀禮儀依照國家祀典。然而在廣袤的中華大地,許多地方小女神雖然陸續進入媽祖林默娘體系,卻總有不斷冒出的地方女神,他們或是依靠媽祖或是挪用媽祖,或是若即若離,多少都以其顯靈的奇蹟與濟世來留住信徒。文字或經典不屬於她們,扶鸞降世與信徒的身體經驗才是她們的傳教媒介。本次演講企圖思考以文字傳教與以身體傳教的差異與社會效應。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