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物的流動:西班牙人對北臺灣的經營(1626-1642)

 
 
Speaker: 方真真(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Organizers: 國史館
Date: 2020 年 01 月 02 日(四)下午 2:00 至 下午 4:00
Related Links: https://www.drnh.gov.tw/p/423-1003-163.php?Lang=zh-tw
Location: 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十六、七世紀隨著歐人勢力東來,位於東亞交通孔道的臺灣也成為荷蘭人、西班牙人和日本人競相佔領之地。1624年荷蘭人佔領大員(今臺南安平)後,臺灣北部很快地就成為西班牙人的下一個目標,並於1626至1642年佔領北臺灣。本演講內容主要介紹個人從2011年至2018年間,在西班牙塞維亞(Sevilla)的印地安斯檔案館(Archivo General de Indias,簡稱AGI)所發現眾多與北臺灣有關的史料。這批史料談論西班牙人為了經營北臺灣,從菲島派遣人員和物品前往當地,內含這些被派往北臺灣的人員姓名、身份、職業、族群、信仰、薪資,以及物品種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