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心理學於人類認知之近期研究回顧與展望

 
 
Speaker: 張仁和(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Moderator: 方怡潔(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Organizers: 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
Date: 2019 年 12 月 09 日(一)上午 10:00 至 下午 12:00
Related Links: https://www.ioe.sinica.edu.tw/content/EventReg/content.aspx?&SiteID=530167135246736660&MenuID=530377762456441046&SSize=10&Fid=530167140052471255&View=1&MSID=1037127155020623272
Location: 中研院民族所新館3樓2319會議室
本次演講首先將回顧近期文化心理學在認知與行為之相關研究,從1990的跨文化行為比較(cross-cultural comparison)與文化軸度(cultural dimension)之建立,到2010文化神經科學(cultural neuroscience)、社會生態心理學(socioecological psychology)、複合文化觀(polycultural psychology)之百家爭鳴。然而,快速的社會變遷與新興科技對於人類認知的影響甚鉅,這部份嘗試以台灣兒童與青少年在認知創造力的發展與機制為例予以探討。最後,在面對如此多樣且多變的社會文化現象,科技整合的研究可能性也由此而出,這部分將援引近期相關國際研究團隊案例,終而思索文化心理學於人類認知研究的展望。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