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軍法大審」之權力對立與輿情轉折

 
 
Speaker: 陳佳宏(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副教授)
Organizers: 國史館
Date: 2019 年 09 月 19 日(四)下午 2:00 至 下午 4:00
Related Links: https://www.drnh.gov.tw/p/423-1003-148.php?Lang=zh-tw
Location: 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本講題旨在探討1980年春「美麗島軍法大審」期間「審」、「檢」、「辯」、「被告」、「被告家屬」、「媒體」、「輿論」等各方之權力互動關係,藉此分析包括威權當局的統治心態、整體共犯結構下之「反動的修辭」、美麗島人士「弱者權力」之反轉,以及輿論情勢的轉折;並藉此比較其他國家類似歷史情境政治案件之異同,發掘臺灣政治案件的特殊性,期能建立一套解讀白色恐怖構陷權力結構的「臺灣模式」,且希望有助於人權價值的思索。

連絡電話:02-2316-1055采集處第3科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