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百年:【講座】另一種「五四」【論壇】民國文人:書風與政治

 
 
Speaker: 楊儒賓(國立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Moderator: 劉滄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
Organizers: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全球華文寫作中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圖書館
Panelists: 劉正忠(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
Date: 2019 年 05 月 04 日(六)下午 2:00 至 下午 5:00
Related Links: http://www.gcwc.ntnu.edu.tw/app/news.php?Sn=285#
Location: 臺師大梁實秋故居(雲和街11號)

【講座】另一種「五四」
主講:楊儒賓(國立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與談:劉正忠(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
主持:劉滄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

【論壇】民國文人:書風與政治
對談:
林俊臣(明道大學通識中心主任)
吳國豪(何創時書法基金會主任)
主持:
楊儒賓(國立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五四已遠。

臺灣青年早就不再借取五四火種,點燃政治柴火啟動新文化,即便也湧動著民族主義情感,卻是以臺灣主體性為號召,而離中國日遠。1989年後的中國,豈止天安門廣場是學生運動的禁區,如今透過網路監控,政治思想檢查更是幾乎無所不在。百年前的「五四」眾聲喧嘩,自由主義與社會主義、傳統與反傳統、新舊文學與東西文化,各種意識型態的競逐預告著,勝利者將主宰中國現代化的走向。

五四餘緒和兩岸爾後現代化的進程也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可惜的是中國政治尚未民主化,臺灣雖以民主化自豪但也有朝不保夕之虞。當代的新青年將憑藉什麼新觀點為依然苦悶的時代指出新方向?充滿各種張力的五四,百年後將薪盡火傳還是灰飛煙滅?百年後的五四,我們將在臺師大的梁實秋故居,以講座和論壇的形式重探五四,試圖提供另一種視角再思五四文化所蘊涵的政治動能。

報名方式:免費入場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Lcw9fWQNyZdZq-YtnfzlhWv1vN4-_7mDAoXv-nR0SaE/edit 出席

現場名額有限,將採取線上報名才可入場。
現場將有現場直播,如果無法出席可以多多利用直播參加喔!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