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蘭阿美的竹占展演:母系社會變遷動態及男/女隱喻、權力與價值

 
 
Speaker: 劉璧榛(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Organizers: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Panelists: 黃宣衛(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
Date: 2019 年 05 月 06 日(一)上午 10:00 至 下午 12:00
Related Links: https://www.ioe.sinica.edu.tw/content/EventReg/content.aspx?SiteID=530167135246736660&MenuID=530377762456441046&MsID=1035130261206525230&View=1
Location: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新館3樓2319會議室
南部阿美台東都蘭鄰近區域的mangangay(巫師)在1930年代已凋零,男性mi’daway(竹占師)逐漸取代巫師也做misayir(祛病儀式)。這跟北部阿美1970年代後巫師一職開始泛女性化,也一直沒有在男性間相傳的竹占師,有很大的差異變遷發展,而形成當代全球巫師女性化趨勢之反例。本演講將從南部阿美的特例,重新思考當代信仰與地域、性別及母系社會變遷之間充滿變化的互動關係。

此區域間仍活躍的竹占能夠立即反應社會變遷,其過程將特定社會關係的爭吵、不安、競爭與調整都曬在陽光底下,讓我們可以貼近觀察其社會內部的多元變遷樣貌。本文分析實際拉占的13個案例中,族人的詢占動機(adada病痛)、家族背景與竹占師的詮釋(拉占結果)之間的關聯性。從這些案例中可以看到,當代族人在面對政經與信仰轉變時,對母系親屬群的算法、財產繼承、祖先祭祀與婚姻居住等,都有相當彈性的選擇組合,同一區域內可能會出現多種面貌,個人也會有行動策略的考量。即使發生某部分的改變,如換成嫁娶婚與從夫居或由男性繼承財產,並不必然引起其他部分產生連動,如繼嗣群的算法或是傳人(家)的方式。從這些案例的分析讓我們重新反思,不再把母系視為親屬的單一整體系統(system/totality),母系、父系或雙系之間並非是壁壘分明的系統概念。在接觸與變遷巨流中,將母系改視為一群特性的組合,反而可以更貼近細看動態變遷的內部。

本文亦從竹占的特性、現今的病因詮釋與禱詞會話文本中,瞭解竹占有何決定性的社會性別意義,嘗試揭露其社會的性別建構過程。以男性為中心的竹占,將不同遭遇之人的行為模式化,在一問一答的互動中,形成女性給予與延續生命及家(透過肝來象徵)的新共識。另一方面,竹占也具體再現族人如何建構母親的兄弟(faki)成為會忿怒斥責後代,進而讓人「adada(生病)」,或者是因財產糾紛會「陷害」人的特性。相當矛盾與隱喻式地,竹占同時又寄予男性靈、男性祖先、男性竹占師要能秉公裁判並且找出破壞者的重要角色。

本場演講毋須報名,歡迎踴躍參與。

聯絡人 陶曉萱,02-2652-3324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