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林中隱士到動物園明星:熊貓與當代社會

 
 
Speaker: 龍緣之(北京大學電影學碩士、清華大學科技哲學博士)
Organizers: MoNTUE北師(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美術館
Date: 2019 年 06 月 15 日(六)下午 7:00 至 下午 8:30
Related Links: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68850557188430/
Location: 北師(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美術館一樓演講廳

是什麼樣的魅力,讓人們為熊貓如此瘋狂?

為滿足歐美社會目睹和擁有熊貓的渴望,19世紀開始,西方國家不僅派出狩獵隊來華獵捕熊貓,也促使了後續由中國政府主導的捕捉活動。熊貓被賦予了東方主義式的異域色彩,進而被當代中國吸納為自身形象。

從保育工作者眼裡的「林中隱士」,到動物園的「明星動物」,熊貓所受到的追捧,亦是使其成為「瀕危物種」的主因之一。 本講座透過熊貓與人類社會互動的百年史,探究與此相關的政治、經濟、文化和保育議題。

講者|龍緣之(北京大學電影學碩士、清華大學科技哲學博士)
自2008年起,參與國際NGO工作,並和中國大陸、日本、歐洲等地的草根組織共同開展動物倡議項目。 研究興趣為「動物和藝術」、以東亞為中心的動物保護議題與科學傳播。

活動免費、自由入場
地點:北師美術館一樓演講廳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推薦臉書粉專:搜尋「MoNTUE北師美術館」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