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Committee Members

  • 雷祥麟 Sean Hsiang-lin LEI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
    Detail
  • 王鴻泰 Hung-tai Wang
    Associate Research Fellow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現任臺灣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學術專長為明清城市文化史、明清小說與社會、明清社會文化史。著有專書《《三言二拍》的精神史研究》(臺大文史叢刊之94,臺北: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1994 年),並有〈從經國濟民到聲色犬馬——二十年來臺灣社會文化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新史學》與臺灣史學二十年」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北/南投: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2009 年)等論文篇章。

    Detail
  • 巫仁恕 Jen-Shu Wu
    Research fellow and Deputy Director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現任臺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研究專長為明清社會經濟史、明清文化史和中國城市史。當前的個人研究計畫為:明清的廣告形式與消費文化。近期著作有《激變良民:傳統中國城市群眾集體行動之分析》(北京:北京大學,2011 年)、《游道:明清旅遊文化》(台北:三民書局,2010 年)、《品味奢華:晚明的消費社會與士大夫》(臺北:中央研究院,聯經出版公司,2007 年)等書。

    Detail
  • 李貞德 Jen-der Lee
    Detail
  • 林文凱 Wen-kai Lin
    Detail
  • 陳熙遠 Hsi-yuan Chen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回顧過去議題與取徑可概分為五端。一是「宗教」思潮與孔教運動:乃針對近代中西文化的交流互動過程中,「宗教」的概念與爭議如何具體影響到近代中國的政治、社會與文化;包括晚清保教運動、民初憲制的孔教國教案、以及蔓延於二十世紀上半葉的反孔與反宗教運動。 二是政權轉移與歷史書寫:我利用《清史稿》的編纂、刊行、遭禁以至擬議重修的過程,檢覈攸關定本《清史》的兩項關鍵課題——誰是「官方」?如何「記憶」?另外,我也曾利用現存兩岸各檔案館的皇帝遺詔,探討清代制頒遺詔的機制與沿革,並檢視歷朝遺詔的製作過程與書寫內容。 三是大小傳統與文化論述:我嘗以黃鶴樓為例證,探討這座在歷史洪流裡興毀無常的歷史名樓,如何成為一個不斷滋生本事、繁衍故實的文化地標,藉此反思文本傳統如何在不斷覆寫的過程中,既「重覆」又「掩覆」的再現特質。相較於菁英階層的文本,我同樣留意民間流行的市井「小道」,並以晚明定型的馬吊牌與晚清發展的馬將牌為例,論證市井小道如何滲透到士林大雅,而成為社會各階層的文化共相。 四是節慶文化與日常生活:傳統原出於日常的積漸層累;生活即是文化的實踐體現。而節慶無疑是各階層文化交會聚接之處,因此我擬針對節誕慶典與日常生活的相關課題,進行系統性的系列研究。希望藉此釐清國家威權與民間意志兩者暨依存又頡頏的關係,如何具體展現在日常生活之中。 五是國家權力與民間信仰:近年來由於涉獵明清檔案與方志稗史,關注視野逐漸延展到「信仰」(禮俗傳統與民間宗教)與「權力」(典章制度與法律規範)間的交會與交集,擬以「從壇祭到廟祀」為經緯,考察官方祀典落實到郡縣基層的發展,以及與民間信仰的交光互影。 上述五條研究理路看似分歧,然其脈絡實交疊相錯,如連掌之指,均環繞著文化傳統與禮教秩序如何隨著歷史內外在條件的變化,而面臨斷續、轉化或重整等課題。
    Detail
  • 黃冠閔 Huang Kuan-min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研究員兼所長
    Detail
  • 廖小菁 Hsiao-ching LIAO
    Detail
  • 劉柏宏 Liu, Po-hung
    Detail
  • 劉苑如 Liu, Yuan-ju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研究員
    Detail
  • 鍾淑敏 Shu-min Chung
    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