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 (2014-2015)

photo
黃進興 Chin-shing Huang
Current Position: History and Philology, Director
Education: 美國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
Experience: 中央研究院院士(2008.07-)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1983.08-1990.07),研究員(1990.07-2008.09),特聘研究員(2008.09-),所長(2009.10- )
中央研究院學術諮詢總會副執行秘書(2003.01-2004.10),執行秘書(2004.10-2006.04)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學組主任(1994.06-2000.05)
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兼任教授(1990.08-)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1990.08-)
State University of Arizona, Tempe, visiting professor(1997.07-1997.08)
Ecole Francaise d’Extreme-Oreint, visiting scholar(1997.05-1997.06)
Princeton University, senior Fulbright scholar(1994-1995)
Institute of East Asian Philosophies, Singapore, research fellow(1985.12-1986.12)
Email: director@asihp.net 
   

從「優入聖域」到「聖賢與聖徒」

近十年個人的研究聚焦在宗教文化史與史學理論兩個項目。

首先,在宗教文化史方面,則基於以往孔廟研究的基礎上,從事比較研究與儒教宗教性質的探討。在「優入聖域」的階段,孔廟被視為傳統中國裡政治與文化力量的匯聚點,以分析統治者與儒生集團在歷史上的互動。在「聖賢與聖徒」階段,則進而拓展此一成果,除了由概念上藉著儒、釋、道三教互比,釐清儒教的宗教性質;並且挪用孔廟從祀制與基督教封聖制(canonization)進行跨文化的比較。另外並旁及其他武廟、通俗小說、像設與毀像的探討。

其次,在史學理論方面,則取後現代主義(postmodernism)作為關注對象,檢討當下史學研究的因應對策。個人以前現代的治學精神,作後現代的事業:透過大量直接閱讀後現代的名家,進而梳理出與史學的關聯,必要時且切入中國史學的議題,達致交相切磋、知己知彼的效果。攸關的論文,則結集成冊為《後現代主義與史學研究》。 個人未來研究的議題則是:從理學到倫理學。此計畫旨在探索世紀之際中國道德意識的轉化。十九世紀末葉至二十世紀初葉,恰是中國由傳統邁向現代的分水嶺,揆諸道德思維,即是「理學」到「倫理學」的遞嬗。本計畫希冀能結合個人對中、西倫理學粗淺的理解,提供一己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