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委員會 110年度專題計畫

  • 明代地方志史料讀書會
    召集人:巫仁恕(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內容介紹:
    地方志包含十分豐富的地方訊息,如政區變遷、財政經濟、社會風俗、學術文教、氣象災異等等,是討論跟地方社會相關的各項制度運作,及地方社會變遷的重要資料。除了方志的內容可作為史料,幫助研究者瞭解地方社會的變化之外,方志的編纂過程也可能反映某些特定時期的歷史意義,值得進一步研究。明清時期地方志刊刻數量龐大,目前也大多收錄在各種大型叢書中,如《天一閣明代方志選刊》、《天一閣明代方志選刊續編》、《四庫全書存目叢書》、《中國方志叢書》、《明代孤本方志選》、《著名圖書館藏稀見方志叢刊》、《日本藏中國罕見地方志叢刊》、《中國地方志集成》等,方便閱覽檢索。
    本計畫擬以明代到清初刊刻出版的地方志為主要閱讀文本,舉行「明代地方志史料讀書會」,預計每三個月進行一次,每次邀請二位學者,配合其關心的研究主題,挑選適當的地方志及相關史料數則,進行史料解讀。讀書會的主要目的除了分享學者的研究成果,也希望能透過學者與研究生一起研讀史料,培養及增強研究生閱讀古籍,並從史料發現研究問題的能力。在進行方式上,將由學者具體說明其解讀史料的方法、各種考慮,以及可以延伸的研究方向。透過共同閱讀史料、相互問答討論,除了有助於擴展研究者的研究視野,也有激盪出新研究議題的可能。
    本讀書會邀請本院相關領域研究人員、各大學文史系所學者,以及各校相關領域研究生共同參與。顧及參與者的交通往返便利性,將商借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專用教室為舉行地點。另外,計畫進行期間,將舉辦一次年輕學者論文發表會,邀請剛畢業或正在就讀博、碩士班的研究生發表其研究成果,並由資深學者擔任評論人,提供修訂建議,幫助年輕新秀順利修改論文出版。同時,也會不定期邀請相關領域國內外專家學者演講,與讀書會成員交流,互相流通學界前沿的研究動向,以期發揮學術交流之效。
  • 110年度 讀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