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滴之流:日常記憶與融鑄認同讀書會 第五次聚會

 
報告人: 沈松僑
時間: 2002 年 1 月 16 日
與會者: 沈松僑、盧建榮、王璦玲、Peter Zarrow、呂妙芬 汪榮祖、陸善儀、熊秉真、華瑋、盧建榮
 
涓滴之流:日常記憶與融鑄認同讀書會 第五次聚會
 

討論書籍:Recovered Roots (by Yael Zerubavel)

此次讀書會由沈松僑先生綜合報告全書內容,接著自由討論。本書主要討論十九世紀以來政治的(世俗的)錫安主義者如何影響到1948年以色列的建國,他們對歷史看法如何,以及如何從歷史資源中形塑新的國族傳統和意義,而這些符號和意義又如何隨著政治社會情勢的變化而有所變化。

作者首先說明錫安主義者對於猶太歷史看法,主要基於猶太民與土地的關係,簡單地將歷史分為截然的兩期:上古期(從亞拉伯罕開始一直到西元二世紀Bar Kokhba反抗失敗為止);流亡期(從二世紀以降直到二十世紀初)。上古期因為猶太民族擁有土地,故具有正面意義;流亡期則因為失去土地和國族,所以完全是負面的意義。

全書第二部分主要處理三個歷史事件,以及這三個事件如何被形塑成與以色列建國密切相關的國族神話。這三個事件分別是:發生於1920年的Tel Hai、發生於73年的Masada事件、以及發生於132-133年的Bar Kokhba事件。Tel Hai事件發生在加利利北邊猶太人小村落中,由於與阿拉伯人發生衝突,導致八名錫安主義者被殺,包括Yosef Trumpeldor將軍,而相傳Yosef臨,死前說的話是: It is good to die for our country. 此事件對於猶太社群造成極大衝激,很短時間內便有全國紀念活動,作者認為Tel Hai事件提供以色列一個新的起點,象徵著新國族和新元的誕生,這些犧牲者是為了捍衛自己的土地而戰,而它所提供的道德教訓是:隨時預便好為以色列而戰且犧牲的勇氣。

二十世紀的Tel Hai事件如何連繫上二世紀的Bar Kokhba 反抗事件?作者在第四章中專門處理這個問題,132-133年由Bar Kokhba帶領的猶太人反抗羅馬行動,曾獲得短暫勝利,但終於失敗。Bar Kokhba在猶太歷史中向來有不同詮釋,且可能負面形象多於正面形象,因為從宗教意義上看,由於他不能順服上帝,終於導致最後失敗,且他被認為是假彌賽亞。但是到了二十世紀,Bar Kokhba成為猶太的民族英雄,他的反抗被認為是上古時期國族靈魂的彰顯,他是為自由而戰的鬥士。在詮釋此事件以及紀念活動的安排上,錫安主義者強調反抗初期的勝利,並與之連於the Lag ba-Omer holiday的歡慶節期,大大消解其與第二聖殿被毀相關連的失敗印象。

第三個介紹的事件是發生於西元70年的Masada事件,Masada是一座古老要塞,根據猶太史學家Josephus的記錄,當猶太人在知道不敵羅馬人後,決定先殺了女人和小孩,再集體自殺,最後因為有二位婦女和五名小孩躲過,事件過程才被外人得知。Josephus的書雖然存在,但一直少為人知,直到十九世紀才再度被學者注意,並被譯為希伯來文。1912-1930s逐漸有老師帶領年輕學生去Masada朝聖,此危險旅程本身即是一種愛國行動的禮儀。作者論到在現代建構的Masada神話中,其實強調了Josephus沒有說的部分,即那些人如何勇敢地反抗羅馬人,為自由而戰,連婦人和小孩也不例外,他們甘顠流盡最後一滴血,而刻意忽略自殺的結局。在1940s-50s年間,Masada做為Holocaust的對立面,此時巴勒斯坦猶太人並不能認同歐洲猶太人Holocaust的遭遇,因為那是連續流亡期毫無反抗力的任人宰割。

書的第三部從文學作品和學校教育方面更詳細地討論這些國族神話如何被書寫、詮釋、與傳遞。除了分析兒童讀本、青年讀物、和文學作品的寫作技巧、人物塑造外,作者也分析了紀念活動在日斯、地點、形式上的差異,及其分別的影響。第四部分則討論不同時期、不同人對於這些神話的不同詮釋版本與運用,也觸及記憶和神話的歧義性,例如錫安主義者當中的社會學派和修正派,由於政治立場的差異,便逐漸對Tel Hai神話以及Yosef (trumpeldor)的詮釋產生歧異,1970s末期當以埃談判時,Tel Hai在相當政治氛圍中引發熱烈討論,而1980s-1990s期間許多關於獅子和Yosef的嘲諷笑話,則充分顯示對神話詮釋的不斷更新與始終共存的多義性。同樣,對於Bar Kohba事件與Masada事件的對抗性詮釋與變化,作者也分別在第十和十一章中有精闢分析。 簡單而言,全書從錫安主義者的一個特殊歷史看法(分期)出發,三個國族神話的建構都建立在antiquity/exile的對立價值上,而三個國族神話的對立論述,都觸及對此看法的挑戰,亦即在猶太猶流亡期中找到某種關連性,同時也是另一種價值取向。


將本篇文章推薦到 推薦到Facebook 推薦到Plurk 推薦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