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 11 月 28 日「理學與家族」讀書會摘要

 
 
2009 年 11 月 28 日「理學與家族」讀書會摘要
 
論饒魯對朱熹《大學章句》的改造
史甄陶

摘要
本文主要從饒魯對朱熹《大學章句》的反省和檢討,呈現饒魯思想的特點,以反 映南宋朱子學發展方向。朱熹將《大學》視為為學的綱領,並且主張要由實踐來 體認它的內容。但是饒魯卻在實踐之中,感受到朱熹解釋《大學》的不足,所以 主張重新說明《章句》,以提供初學者入道的方法。饒魯解說的特點在於將「至 善」視為「事物當然之則」,並且他認為「格物窮理」就是對各種「節文」的實 行。而人在行動時謹慎於自己的意念,也就達到「誠意」的要求。由饒魯對《大 學》的解說,可以看見他掌握朱子之「理」觀點,著重於具體的道德法則,並沒 有涉及形而上的一面。這不僅可以說明為何饒魯十分重視「學則」,也可以對《宋 元學案》從「靜」的工夫所呈現饒魯思想有所補充。

關鍵詞:饒魯 朱熹 《大學》 理 誠意

圍城與夢卜:晚明士紳劉錫玄的仕宦與信仰


何淑宜

摘要
本文以晚明士紳劉錫玄(1574‐?)為個案,利用他所留下的文集《黔南十集》 (又名《巡城錄》)、《掃餘之餘》、《頌帚居士戒草》等資料,探討他在天啟二年 貴州圍城期間的一段經歷。歷經這次危機後,劉錫玄將事件前後,發生在他及友 人身上的各種異夢、卜算與宗教修持行為,連同圍城的遭遇,系統性的編寫出來, 並給予解釋。他透過強調夢境、卜卦的預示與徵驗,將他的仕宦境遇、經世抱負、 病症與圍城危機連結起來,成為一個因果關係十分密切的人生歷程。在這當中, 作用在劉錫玄身上的宗教信仰,不單單是佛教,還包括夢與卜卦的文化,這些因 素共同決定著劉氏如何解釋自己的人生,以及自己對國家社會局勢的回應。


將本篇文章推薦到 推薦到Facebook 推薦到Plurk 推薦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