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毋熟識个客家──客家與基督教的相遇」特展

 
 
主講人: 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地點: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
時間: 2019年3月27日至5月31日
地點: 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聯絡人: 莊博揚,Tel: 02-2652-3382

內容簡介:
中央研究院民族所博物館將於3月27日,推出特展「你可能毋熟識个客家──客家與基督教的相遇」,希望透過文物的故事,和社會大眾一起重新認識客家文化豐厚的底蘊和開放性。為了蒐集這些難得的文物,策展人中央研究院民族所研究員黃宣衛,與交通大學張維安教授、中央大學張翰璧教授合作,特別花了兩年的時間,密集走訪廣東、廣西、香港、馬來西亞沙巴與台灣各地,進行田野考察、蒐集文物,並和「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共同籌劃,以展覽的形式呈現「東方客家」和「西方傳教士」交會所迸出的火花,從歐美的差會、太平天國、瑞士的巴色差會,乃至客家基督徒如何從大陸華南的東江流域散布到香港、沙巴等地。西方傳教士帶來了基督福音,也引入現代醫療、學校教育、社會福利等組織,深深影響客家社會的現代化發展。在臺灣,來自加拿大與英國長老教會的馬偕和李庥開始傳播福音,也影響了臺灣的客家社群。客家與基督教的相遇,不但豐富了客家文化的內涵,更增添了臺灣文化的西方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