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看成嶺側成峰:探索跨學科對話的新視域

 
 
主辦單位: 中研院民族所「音聲發微研究群」
時間: 2014 年 12 月 19 日(五)上午 10:00 至 下午 12:00
相關連結: http://www.ioe.sinica.edu.tw/content/EventReg/content.aspx?&SiteID=530167135246736660&MenuID=530413501167722713&MsID=621250371367401347
地點: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第一會議室

中研院院士李亦園、楊國樞先生曾於1972年主編《中國人的性格》一書(民族所專刊系列)。該書在當年雖被列為禁書(1987年解禁),但在2009年卻獲選為「東亞百冊經典」。該書的重要性除了開風氣之先,將行為科學的解釋帶入當時的社會科學研究中,也是引領台灣社會科學科際合作的先驅之作。四十年後的今天,中研院民族所同仁在此一跨學科精神的啟發下,集結人類學與心理學家,兼及精神分析與哲學領域的學者,共同探討文化與心理現象之間,如何相互涵化、相互表述,出版了《同理心、情感與互為主體》一書。

為了進一步開展跨學科對話的格局,中研院民族所「音聲發微研究群」籌辦了「《同理心、情感與互為主體》與談會」,邀請到《中國人的性格》作者群之一的瞿海源先生;李亦園先生的弟子,也是中研院院士的黃樹民;經學、文學、哲學匯集的中研院文哲所所長胡曉真;和兼治精神分析的台大哲學系副教授沈志中,共同對談。誠摯邀請您前來參加!

聯絡人:黃靖雯(Email: ohinnocent@gate.sinica.edu.tw ; Tel.: 02-2652-3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