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國歷史流變中的概念轉折與運用」研習營】

 
 
主講人: 陳永發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等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時間: 2018 年 01 月 19 日(五)上午 8:00 至 2018 年 01 月 20 日(六)下午 5:30
相關連結: https://goo.gl/3J6hQv
地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在當今學術論文或討論當中,「封建」、「漢奸」、「自由」、「民主」、「統一」等語彙已成為信手拈來、習焉不察的「術語」,人們多已忘卻它們在中國近現代歷史語境下的詞義轉換,經歷過一個複雜多變的過程,因此造成的思想混亂與論辯失焦,有礙學術研究發展。事實上,經過時間不斷往前推移,或者為了達成某種政治目的,這些語彙在不同時空脈絡下,經常有被刻意挪用或賦予新意的可能,其內涵與定義也往往因人、因時、因地而異。如何釐清詞彙與概念在不同歷史情境下的詮釋曲折,探討彼此之間的關係轉換及所代表的意義,是邁向清晰思考的第一步。本研習營的目的,即在梳理並展現概念在不同歷史脈絡下如何被運用、挪用、引申乃至轉化的過程及其意義。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研習時間:2018年1月19日(五)、20日(六)
研習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報名資訊: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17年11月30日(四)止
報名資格:歷史學或相關系所大學部三年級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報名方式:一律採網路報名。請至研習營網站(https://goo.gl/3J6hQv)下載報名表並上傳,始完成報名程序。
研習費用:新台幣1,000元整,錄取者將另函通知繳交方式。
 
注意事項:
報名表內容若過於簡略,將影響評審結果。
全勤參加者將於活動結束後退還研習費用。
研習期間全體學員住宿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師大館,兩晚住宿費由主辦單位負擔。
本次活動場地並非全屬無障礙設施空間,如需協助,請於傳回報名表時隨函註明。
開放大陸學校學生個別報名。
12月中旬將於活動網站公告錄取名單,未錄取者恕不個別通知。
主辦單位保有活動變更及最終錄取學員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正之,並於活動網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