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經時代的東亞海域:荷蘭東印度公司、英國東印度公司與臺灣

 
 
主講人: 陳國棟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主持人: 黃進興副院長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
時間: 2021 年 03 月 09 日(二)下午 7:00 至 下午 8:30
相關連結: https://conference.iis.sinica.edu.tw/Knowledge/register.jsp?aID=3&fbclid=IwAR27HlkIuPkeKSKJGC4cRl7nOSepHEazfgTXASMmbzNCTjHIKKaHVKlU56k
地點: 中央研究院 學術活動中心2樓第1會議室
110年知識饗宴—王世杰院長科普講座「鄭經時代的東亞海域:荷蘭東印度公司、英國東印度公司與臺灣」
 
報名網址:https://conference.iis.sinica.edu.tw/Knowledge/register.jsp?aID=3&fbclid=IwAR27HlkIuPkeKSKJGC4cRl7nOSepHEazfgTXASMmbzNCTjHIKKaHVKlU56k
洽詢電話:秘書處吳小姐,(02)2789-9726

**因應疫情,活動需全程配戴口罩,並請配合本院各場館入館防疫措施。
 


摘要:

  本講重點不放在臺灣內部的政經與社會,而擬從三個方面介紹鄭經治期臺灣與外界的互動:(1) 荷蘭出海王苗焦沙烏的活動,1662-1668(2) 鄭經時代臺灣的國際貿易,1662-1681(3) 英國東印度公司在臺灣,1670-1686

  荷蘭人被鄭成功逐出臺灣之後,一方面與清朝磋商合作,另一方面則攻擊澎湖和基隆,直到1668年才根本放棄。其實,鄭經也考慮過與荷蘭人和平貿易,但是無法突破層層障礙。然而當時臺灣的經濟發展才開始不久,必須仰賴對外貿易以增加收入,因此鄭經時代也致力維持與日本和東南亞的貿易,進一步還招徠外商。英國東印度公司適巧也來臺灣設立商館。不過,英國人原本的目的並不是要和鄭經方面做買賣,而是藉由臺灣以恢復他們曾經有過的對日貿易。

  鄭經時期留下來的中文史料有限,但是因為有荷蘭人、英國人往來臺灣,因此有機會從這兩國人的紀錄中找回一些失落的歷史。本講得力於幾位優秀學者近年的研究,也開發若干前此未經披露的資料,希望與大家分享。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