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天與經世:清初儒者許三禮之思想研究

 
 
主講人: 林峻煒博士(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人員)
主持人: 袁承維教授(湖南大學嶽麓書院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時間: 2021 年 02 月 18 日(四)上午 10:00 至 下午 12:00
相關連結: http://www.mh.sinica.edu.tw/UcEvent00_Detail.aspx?eventID=1647&tableName=Event&tmid=21&mid=57
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第一會議室
摘要:
  本文以清初儒者許三禮為研究對象,指出在明清之際儒學中,存在一種以「事天」為本之經世思想。許三禮雖不見於既有關於明清思想史之圖景中,然近年來部分學者從「儒學宗教化」之視角著眼,呈現其思想之特色,藉此補充既有關於明清之際思想研究較被忽略之處。本文基於這方面的研究成果,進一步地探討許三禮如何將「事天」與「經世」之關懷結合,構築其儒學思想。在許三禮的理解中,經世,意味著「人」肩負有「天」所賦予之定命參贊天地造化,「事天」因此是經世活動的核心。此外,許三禮也針對群體生活所涉及之秩序維繫問題提出相關主張,他將「事天」理念融入到關於職分安排與具體的治理措施上,展示出蘊含有「事天」特徵的治理觀。就明清之際儒學而言,許三禮之思想與那個時代某些儒者的看法是相呼應的,且提供我們一個觀看明清之際經世問題的不同途徑。

備註:請遵守主辦單位防疫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