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海山──海山學研究中心與地方知識學的研究及教學

 
 
主講人: 洪健榮 (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兼海山學研究中心主任)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圖書館參考特藏組
時間: 2021 年 01 月 09 日(六)上午 9:30 至 下午 12:20
相關連結: https://wwwacc.ntl.edu.tw/ct.asp?xItem=72678&ctNode=2201&mp=5&fbclid=IwAR2CsRDXo9UIe9WqMHPMtpz0HAqTj3R2cIubl_4fUZJ537309WXcF159hMg
地點: 國立臺灣圖書館 4F 4045教室
臺灣學系列講座第143場

國立臺北大學所在的大漢溪流域下游海山地區,為先民在大臺北活動的主要場域之一,擁有豐富的歷史人文與產業特色。由於都市化的快速進展,經濟產業、社會生活、城鄉風貌與環境生態迅速變遷,2014年5月臺北大學與三鶯社區大學、三角湧文化協進會、永續三峽環境文化工作室等單位合辦「海山學倡議座談會」,各方集思廣益,回顧海山地區的發展特色、研究資源及過去的研究成果,籌劃「海山學」推行的模式、課題與方向,期望在學術教育界與地方研究者的共同努力下,累積更多的教學資源、研究史料與學術成果,帶動地方文化的永續保存及傳承歷史記憶,從本土性、在地性的鄉土文化研究出發,開創國際化、全球化的學術對話空間。讓我們一同來認識與參與這個正在建構中的地方學知識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