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發表:滿大人的荷包 :清代喀爾喀蒙古的衙門與商號

 
 
主講人: 賴惠敏教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時間: 2021 年 01 月 14 日(四)下午 3:00 至 下午 5:00
相關連結: http://www.mh.sinica.edu.tw/UcEvent00_Detail.aspx?eventID=1634&tableName=Event&tmid=21&mid=57
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第一會議室

 

摘要:

清朝統治喀爾喀蒙古花費相當少的經費,卻能有效地治理,得於于商人的協助。就商人來說,他們具備天時、地利、人和三方面的優勢。以下分三個部分討論:

第一、天時的優勢。嘉慶皇帝強化商民的控制措施,使得庫倫辦事大臣徹底實施檢查商民部票、核發執照,造冊報理藩院。從事中俄貿易的晉商領理藩院院票,每張院票領12.000斤的貨物,一家商號領數張院票必須財力雄厚,亦形成壟斷性的貿易。不過,晉商家族同時分設若干不同字號,避開成為政府索賄的對象。

第二、地利之便。對喀爾喀蒙古來說,清朝設置台站不僅是政治、軍事的作用,也是促使商貿活動更為便捷、安全等。歸化的漢人在台站附近開墾種植,並幫台站運送往來官兵的行李。庫倫、烏里雅蘇台、科布多附近有大量漢人商號開墾的土地,並不像內地新墾地成熟升科繳交田賦,土地從未清丈過,漢人在農業上獲益難以估計。

第三、人和的因素。歸化城提供蒙古軍需的行業組織有聚錦社、醇厚社、集錦社、青龍社、寶豐社、當行和福虎社。歸化城社組織移植到烏城有馬王社、皂君社、綠營社、盂蘭社、河神社,逢節慶有賽神、舉行社火、秧歌、旱船玩藝,官兵參與同樂。本書討論烏里雅蘇台、科布多將軍或參贊大臣官員被參劾挾帶商貨者。或有官員投資商號天義德,官商融洽,史所未見。

本書名為《滿大人的荷包:清代喀爾喀蒙古的衙門與商號》探討喀爾喀蒙古地方財政,最重要是關注清朝統治蒙古的政策。

 
請遵守主辦單位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