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算:國民政府的參謀本部、國防計畫與抗日戰爭(1929-1937)

 
 
主講人: 蘇聖雄教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與談人: 徐兆安教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
時間: 2020 年 09 月 17 日(四)上午 10:00 至 下午 12:00
相關連結: http://www.mh.sinica.edu.tw/UcEvent00_Detail.aspx?eventID=1600&tableName=Event&tmid=21&mid=57
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第一會議室
摘要:
面對中日全面戰爭,國軍如何備戰?蔣中正的戰略規劃為何?相關研究已有長 期的積累。本文延續此重要課題,另闢蹊徑,將最高參謀機關的作為引入視野。自 十九世紀以來,最高參謀機關已成為列強高層軍事組織的核心,高層參謀提供情報、 準備計畫細節、轉達作戰命令、監督統帥意志之執行。中國清末軍事改革,軍制仿 西方、日本重新建立,亦設有相似組織。民國建立以後,此組織定名為參謀本部。 由於民國初年制度不上軌道,參謀本部並未發揮作用;然而國民革命軍北伐以後, 參謀本部重新組成,改頭換面,開始有所作為。蔣中正本人以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職 務為人所悉,其實他也兼任參謀總長一段時間,推動與監督對日國防作戰計畫的擬 訂。本文全面梳理參謀本部擬訂的國防作戰計畫,探討這些計畫擬訂者為誰?如何 擬訂?計畫相互關係為何?演變脈絡為何?計畫有無引敵南下或移轉日軍作戰線 的戰略企圖?最後討論開戰之後,計畫的初期實踐狀況。本文指出,相較於國軍基 層參謀不受重視,最高層的參謀本部有所作為,在德國軍事顧問協助之下,實地考 察全國要地,擬訂各層次的軍事計畫。這些計畫非僅紙上談兵,確能掌握日軍可能 動向,並且在開戰初期付諸實施。於上海開戰係既定計畫,但計畫並無引敵南下的 戰略企圖;鞏固西南根據地以備國軍節節西撤亦屬計畫一環,但開戰後對華北、沿 江、沿海並不輕易放棄。參謀本部的規劃除了後來普遍認識的在廣大空間運動戰、 游擊戰,更重視攻勢防禦、與敵決戰、反攻堅城,以及大規模的陣地戰。
 
♦ 防疫公告事項
為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依本院規定實施以下措施,敬請留意及配合:
1. 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請與會聽眾務必配戴口罩出席。
2. 會議室入口處備有消毒酒精可供使用,入場前敬請配合現場工作人員量測體溫。
3. 有下列情況者,工作人員將依衛福部疾管署規定敬請配合離場及就醫:
  (1) 測量體溫超過37.5度者
  (2) 具呼吸道症狀者(呼吸困難、嚴重氣喘)
  (3) 咳嗽不停者
4. 如事前有感冒、發燒、咳嗽或身體不適等症狀,請盡量居家自主健康管理,並協詢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依指示盡快就醫。請參考疾管署網站:https://www.cdc.gov.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