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商會與中國近代市民社會雛形的形成

 
 
主講人: 馬敏教授(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近代史研究所所長)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時間: 2020 年 01 月 14 日(二)下午 3:00 至 下午 5:00
相關連結: http://www.mh.sinica.edu.tw/UcEvent00_Detail.aspx?eventID=1524&tableName=Event&tmid=21&mid=57
地點: 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大樓一樓會議室
晚清商会组织系统与其它城市民间社团组织的集体互动、协作效应,导致了某种更复杂的社会机体自组织过程的发生,其结果是形成了一个伴随公共领域扩张而形成的城市民间社团巨型网络,即“在野市政权力网络”。其实际内涵,是城市行政权力部分由官方下移民间,形成国家权力机关之外的社会权力体系。这一权力体系尽管仍受封建官府的监督与控驭,但已多少具有相对独立性和自治权,实际上已是一种正在形成中的、职能尚不完善的“地方性民间自治社会”,换言之,也就是与近代早期西方类似的“市民社会”(Civil Society)的雏形 。   
有关近代市民社会的雏形的描述与认知,对我们理解今天中国的国家与社会关系具有某种提示性意义,能使我们从更高的层次和更多维的视角来构建中国新型市民社会体系,从而进一步完善现代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