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文學社2020年理論營「紲」(suà)

 
 
主講人: 葉浩(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等
主持人: 黃涵榆(台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教授)等
主辦單位: 台灣人文學社、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
時間: 2020 年 02 月 15 日(六)上午 10:00 至 2020 年 02 月 16 日(日)下午 5:50
相關連結: https://theorycamp.wordpress.com/?fbclid=IwAR1HsOnFcPDByeNPKmFSFI52WtjRvy261MqRyrigpf2eX25i85IfaF_w4NU
地點: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大樓202國際會議廳
由台灣人文學社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合辦之2020年理論營主題為「紲」(suà),預定於2月15、16日(星期六、日)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大樓202國際會議室舉行,邀請專家學者從「假」、「劫」、「替」、「擔」、「織」、「人」等子議題深入探討「紲」(suà)此一主題。每場次兩小時,由兩位專家學者負責授課。請勿錯過走在理論研究前沿的台灣人文學社理論營!

在台語裡,「紲」音讀為suà,「續」為其常見的異用字,含有接續、承繼之意涵。在台灣人文學社十週年此一重要時刻,以「紲」為本屆理論營主題,目的之一,自然在於承繼、並延續學社自創社以來,堅持「以台灣為方法」的人文思想實踐。但承繼的欲望與先祖崇拜或返祖衝動無關,延續的目的也不僅僅在於守成。台語中的「順紲」、「紲落去」、或是「紲攤」,均有順勢往下走之意,可說是重新定義了承繼的時間性。在上述的語境下,「紲」既是延續,同時也是一個盱衡現今、揣度當下潛勢的思想動作,來回梭巡於此時此刻之間,在「當代性」(contemporaneity)的底蘊上進行思想摸索,嘗試藉此打開得以通向未來的可能路徑,並對目前台灣社會之人文精神有所思考,進而呈顯對台灣下一步要如何接替、承續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