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腔調:當代中國的美食懷舊與中產階級的建構

 
 
主講人: 馮進(美國Grinnell College東亞系終身教授)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城市史研究群
時間: 2019 年 12 月 17 日(二)下午 3:00 至 2019 年 11 月 17 日(日)下午 5:00
相關連結: http://www.mh.sinica.edu.tw/UcEvent00_Detail.aspx?eventID=1508&tableName=Event&tmid=21&mid=57
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大樓一樓會議室
這個報告探索當代蘇州、杭州、南京等城市的“美食懷舊”與中國中產階級身份構建的關係。美食懷舊既指餐飲業和知識界人士對地方餐飲傳統的追憶、再現、和再創造,也指大眾對以各種物質或非物質方式展示的對“本地”烹飪傳統的消費行為。當代中國美食懷舊的功能驗證了布迪厄(Pierre Bourdieu)的經典斷語:任何階級存在的先決條件都在於它如何確立與其他階級的關係,而中產階級的一大特點就是對社會地位的高度敏感,對“卓越特質”的傾力追求。江南餐飲人士標榜餐館的歷史文化地位,實際滿足了對個人與集體身份飽含焦慮的當代中國中產階層消費者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