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福爾摩斯:未來科技的想像與陰暗

 
 
主講人: 陳重仁(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副教授)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時間: 2019 年 12 月 14 日(六)下午 2:00 至 下午 4:30
相關連結: https://actio.ncl.edu.tw/108_winter
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
英國作家亞瑟・柯南・道爾(Arthur Conan Doyle)筆下的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系列小說,堪稱是英國史上最受歡迎的系列小說,理性、精準、冷靜等人格特質以及引人入勝的劇情刻劃,百餘年來,從小說的連載到電視、電影、動漫創作,福爾摩斯的魅力歷久不衰。
本演講要討論福爾摩斯代表先進、知識、科技的新時代形象從何而來,為何名偵探被設定為博古通今的知識英雄?福爾摩斯同時通曉醫學、化學、地理、數學、工程等科學知識,這又代表什麼樣的文化意涵?為何大偵探是追逐最新科技的重度愛好者?福爾摩斯開啟了科技改造社會與人性的美好想像,可是,卻也同時開展大英帝國最輝煌也最陰暗的時代意義。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