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造反的時代 : 十九世紀法國的革命與社會

 
 
主講人: 吳錫德(淡江大學法文系教授)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時間: 2019 年 11 月 30 日(六)下午 2:00 至 下午 4:30
相關連結: https://actio.ncl.edu.tw/108_winter
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
很多人都知道:十九世紀的法國是「小說的世紀」,這百年中寫出的作品的質與量,不僅前所未見,也開創了法國文學的輝煌成就,讓世人都樂於閱讀法國小說。但很多人或許不知道;為什麼法國文人要寫小說?
十九世紀的法國小說家基本上都是「革命份子」;首先,他們在書寫藝術創作上不斷求新求變,如揚棄古典主義,提倡浪漫主義,繼而現實主義、自然主義,甚至預知「現代性」的創作。其次,十九世紀的法國也是政治最動蕩,社會最驟變的時期,文人提筆書寫反對陳腐思想,主張社會公義,甚至走上街頭參與政治改革。從雨果的疾呼,小仲馬的不平,波德萊爾的憂鬱,左拉的控訴,到福樓拜的對簿公堂,每位作家幾乎都以悲天憫人的高昂情緒從事文字創作。當然,幸運地,他們的聲音都被聽見,從而推動了法國政治、社會,乃至文化的改革。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