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交通與城市嬗變——以民國「政治首都」與「經濟首都」為中心

 
 
主講人: 李沛霖教授(南京郵電大學副教授、南京大學中華民國史研究中心兼任副研究員)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城市史研究群
時間: 2019 年 11 月 19 日(二)上午 10:30 至 下午 12:30
相關連結: http://www.mh.sinica.edu.tw/UcEvent00_Detail.aspx?eventID=1505&tableName=Event&tmid=21&mid=57
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大樓一樓會議室
公共交通不仅是提高城市功能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更是维系城市生产和生活正常运转的动脉体系,并对城市发展和国民经济产生推动作用。民国时期,南京作为政治中心是“政治首都”,上海作为经济中心为“经济首都”,两大都市公共交通系统日新月盛、持续进步,并与城市变迁相依发展、共生共长。具言之,城市道路是公共交通须臾不可缺少的重要变量。因而,在研判全面抗战前南京城市道路肇建的基础上,通过道路系统拓展、道路经费挹注、道路改良养护等维度,分层透视彼时城市道路对公共交通的多维影响,以彼此间相互挽进,洞悉南京城市近代化进程的庚续推演。不啻如此,大部分公交都市起决定作用的设计理念是城市因人而设,发展高质量的公共交通与该理念相契相通。作为近代城市的力源中心——公共交通与城市人口始终处于不断交互、交相紧密的过程。既如此,以民国南京、上海两都市对人口的强烈吸附效应为背景,通过展示电车、公共汽车、与市内铁路等机械化公共交通成为城市民众出行的重要参考和主流工具的历史面向,管窥该业满足城市人口增长的需求和应对人口递增的压力、为城市空间拓展和人口均衡分布所展现的努力及助力于人口的规律性流动和商业的频密交流等领域,进而凸显公共交通让城市焕发活力的动态场景。推广其意,民国时期南京、上海公共交通体系与城市发展变迁的覆合共存,不仅进助益城市化进程的相与赓续,亦投射出中国近代城市持续递嬗的独特掠影,并使其成为近代中国城市向现代嬗变之显例。所以然者,探究公共交通与城市嬗变,可谓应时代所需、顺时势所趋,进而延伸出的适度展望与未来思考,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及时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