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國與萬國的交會-全球史視野下的羅妹號、牡丹社事件與十九世紀瑯嶠地方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ncounters between Southern Formosa and World

 
 
主講人: 尚未公布議程
主辦單位: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屏東縣政府文化處、青鳥 / 故事 Story Studio
時間: 2019 年 11 月 23 日(六)上午 9:00 至 2019 年 11 月 24 日(日)下午 5:40
相關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89515068154283/
地點: 屏東縣政府南棟301會議室(屏東市自由路527號)

恆春地區,古稱「琅嶠」,即排灣族語「蘭花」之意。不論是因「四季如春」而被更名為「恆春」,還是原來的「蘭花」,都再再顯示出此處可為當時生活在其間的人們心目中的寶地!

1867 年的「羅妹號事件」及 1874 年「牡丹社事件」的爆發,卻使得這塊原本自成一格的「化外之地」,突然進入了三股帝國勢力:美國、日本、大清帝國,不但打破原原本琅嶠地區原住民、客家人、閩南人之間,權力關係與社會結構的平衡,更在牡丹社事件之後,進一步的影響了台灣乃至於東亞近代史的走向。

 

本次研討會,我們集結了在地、過往史料及美、日等國的各方觀點,試圖呈現更多元的史觀樣貌,如果你也好奇,歡迎你共襄盛舉!

 

▎講者:本次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共 16 位學者以及在地文史工作者,彙整多元觀點,建構更完整的事件樣貌與歷史架構。

▎招募對象:任何對「屏東」、「羅妹號事件」及「牡丹社事件」有興趣之各方人士
▎報名網頁: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1cHR737iMj2sVHRZSTvYYsfGu5LuQVnMGh_Z-JpCmU_Zj9Q/viewform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