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故宮的文物看明代宮廷的漢藏佛教交流

 
 
主講人: 劉國威 (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古籍科科長)
主辦單位: 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國立故宮博物院
時間: 2019 年 10 月 28 日(一)下午 2:00 至 下午 4:00
相關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il1ac-geBuwcV55fHI9_pbDfheiYyIDMrfqOaXgmRNOlolg/viewform?fbclid=IwAR00Z4F_xt_kffTbhajDNSyfGziPYwvzu-sY8pUSgheNgEmlP24NlVVE6IA
地點: 輔仁大學宜真學苑二樓博館所宜真空間
亞洲佛教與文明系列演講之五

亞洲佛教與文明的交會,除了在佛教起源地的南亞與內亞交界留下許多輝煌的遺產之外,在東亞地區也不乏各式珍貴文物遺留至今。不過,正如同本系列第一場演講中,孔令偉老師呈現給我們看的,東亞地區的佛教發展自始自終都不是漢傳佛教、藏傳佛教涇渭分明的情形。本系列的第五場演講,很高興請到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古籍科科長劉國威教授前來為我們講述「從故宮的文物看明代宮廷的漢藏佛教交流」。
劉國威教授是美國哈佛大學梵文與印度研究所(現今的南亞研究學系)開始拓展研究領域至藏學研究時第一批招收的學生。在底蘊深厚的梵文與印度學研究氛圍之下,劉國威教授開始了長期關注藏傳佛教的佛學研究生涯。劉國威教授歷來研究的話題從歷史、宗教、哲學的幾個領域來切入討論藏傳佛教與藏人的宗教生活。從歷史上藏人在家的宗教活動、印度僧人在西藏、藏傳佛教經典的翻譯與考證,到佛教戒律與哲學理論的探討,都是劉國威教授研究的課題,並已有出版成果。
劉國威教授本次演講將從故宮收藏的佛教文物,來討論明代宮廷中存在過的漢、藏佛教交流。關於藏傳佛教在東亞地區串接起滿、蒙、藏人的情況,我們已經從本系列第一場孔令偉老師的演講中學習到許多,同時,這個話題也在近二十年新清史在學界引發的討論而為人所熟悉。不過,藏傳佛教在清代以前如何連結東亞與內亞的文明,卻尚未在臺灣學界受到關注。因此,劉國威教授預計從明代宮廷收藏,且後來保留在台北故宮的佛教文物,來為我們說明當時漢地與藏區佛教交流的現象。明代亞洲地區的佛教交流如何透過典藏文物來呈現?明代亞洲佛教的交流網絡與清代的網絡又有什麼差異?如果你也對這些問題感到好奇的話,千萬不要錯過劉國威老師本次的演講活動。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il1ac-geBuwcV55fHI9_pbDfheiYyIDMrfqOaXgmRNOlolg/viewform?fbclid=IwAR00Z4F_xt_kffTbhajDNSyfGziPYwvzu-sY8pUSgheNgEmlP24NlVVE6IA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