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族廬山部落歷史

 
 
主講人: 吉娃思巴萬(弘光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助理教授/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任)
主辦單位: 國史館
時間: 2019 年 10 月 31 日(四)下午 2:00 至 下午 4:00
相關連結: https://www.drnh.gov.tw/p/423-1003-153.php?Lang=zh-tw
地點: 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廬山部落,舊稱為Alang Buwarung (波瓦倫部落),日人稱為Huji (富士社)。該部落於1930年參與霧社事件,被迫遷居清流部落。1932年起為分散Truku (德路固群) 諸社勢力,以防抗日事件再發生,迫令Truku-Brayaw (德路固群玻拉瑤社) 分兩批遷出;第一批遷至萬大附近的Alang Pulan (松林部落);第二批遷至Alang Buwarung (波瓦倫部落;今廬山部落),並在馬赫坡舊址 (廬山溫泉區) 闢地耕種。 廬山溫泉與明治溫泉、櫻溫泉並稱「中部三大溫泉」,為重要的經濟命脈。除了賽德克族人外,移住了閩南人、客家人及平埔族的Kaxabu (噶哈巫族)。2008年辛樂克颱風重創廬山溫泉, 2011年住民集體遷村至36公里外的埔里鎮福興里。2012年,公告廢止廬山溫泉區。在尚未安置住民,就先公告廢止溫泉區,造成當地多數業者還是偷偷營業,過著隨時接到罰單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