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繁華.人性進化:晚明的士商關係與品賞文化

 
 
主講人: 王鴻泰(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主持人: 蔡詩萍(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
主辦單位: 不只是崑曲學苑
時間: 2019 年 10 月 06 日(日)下午 4:00 至 下午 5:30
相關連結: https://w.tw.mawebcenters.com/yeyoo/%E4%B8%8D%E5%8F%AA%E6%98%AF%E5%B4%91%E6%9B%B2%E5%AD%B8%E8%8B%91-%E8%AA%B2%E7%A8%8B%E5%85%A7%E5%AE%B93.html
地點: 誠品信義店6F視聽室
    持續為崑曲藝術,建構當代視角的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在完成了2012年《南柯夢》、2018年《西樓記》的文本整理與劇場演出之後,從今年開始,特別攜手學術界開設文化宏觀講座,一起回眸崑曲發生的晚明年代,讓當時的繽紛綺麗,投射停泊在現代人的心中。 美國史學家史景遷博士(Dr. Jonathan D. Spence)曾說:「最想活在晚明的蘇州」;這次,我們從女性文學的發展演變,到文人與商人共創的城市進化,以及藉由深入徽商的想望與建構,共同探索16、17世紀蘇州藝文的發展高度與深遠影響。
 
 
課程摘要:
 
    明後期商品經濟發展,城市繁華,生活文化也因此有新的發展契機。當中商人與士人既競爭又互利的互動,更是推動社會文化發展的要因。他們的競合開展出優雅的品賞文化,且廣為流行,成為中國文化中最精采動人的生活美學。
 
    晚明文人特重生活品味,焚香品茗、鑑賞古玩,乃至品評美色,藉此誇耀風雅。另外,不少富商人也積極「附庸風雅」,投資美感生活經營,藉以博取美名。於是,文人以名求利,商人用財求名。文化與資本交相作用下,藝品市場大為活絡,生活美學長足發展。
 
    士商的城市社交活動中,常有妓女參與,中有複雜三角關係。文人、妓女在才藝上相互欣賞,商人則常成情敵,卻又共同促進青樓繁華,乃至推動「花榜」之類選美活動,塑造名妓,發展情藝生活。如此美色品賞導出別具異趣的情色觀。中國男人因此進化,從皮膚濫淫的西門慶轉為善賞美色的賈寶玉。
 
 
【售票資訊】
票價│ 單堂課程250元
一次報名3堂者,可享八折優惠
學生憑證單堂200元
以上優惠無法並用
購票網頁:
https://reurl.cc/ObbG3v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