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徽商的藝文大夢:從明萬曆年間的「環翠堂園景圖」談起

 
 
主講人: 林麗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
主持人: 汪詩珮(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主辦單位: 不只是崑曲學苑
時間: 2019 年 10 月 06 日(日)下午 1:30 至 下午 3:00
相關連結: https://w.tw.mawebcenters.com/yeyoo/%E4%B8%8D%E5%8F%AA%E6%98%AF%E5%B4%91%E6%9B%B2%E5%AD%B8%E8%8B%91-%E8%AA%B2%E7%A8%8B%E5%85%A7%E5%AE%B92.html
地點: 誠品信義店6F視聽室
    持續為崑曲藝術,建構當代視角的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在完成了2012年《南柯夢》、2018年《西樓記》的文本整理與劇場演出之後,從今年開始,特別攜手學術界開設文化宏觀講座,一起回眸崑曲發生的晚明年代,讓當時的繽紛綺麗,投射停泊在現代人的心中。 美國史學家史景遷博士(Dr. Jonathan D. Spence)曾說:「最想活在晚明的蘇州」;這次,我們從女性文學的發展演變,到文人與商人共創的城市進化,以及藉由深入徽商的想望與建構,共同探索16、17世紀蘇州藝文的發展高度與深遠影響。
 
課程摘要:
 
    本演講以汪廷訥為中心,透過他所出版的書籍,一方面看到明代版畫的特殊成就,特別是徽州或徽派版畫,另一方面也藉此認識晚明社會文化的一些面向,特別是解析汪廷訥作為一位徽州商人,如何透過這些出版品來構築自我的形象。汪廷訥字昌朝,安徽休寧人,號無如、無為、坐隱、無無居士、坐隱先生、全一真人、松蘿道人、清癡叟等。汪廷訥所出版的書籍眾多,也是當時徽州地區相當重要的出版商。事實上,汪廷訥的出版事業十分多樣,除了園林版畫《環翠堂園景圖》之外,尚有為數不少的附圖戲曲書刊的出版,另編有供科舉為文參考的《文壇列俎》十卷。因為對圍棋感興趣,汪廷訥也編有《坐隱先生定譜全集》,其他尚有《坐隱先生集》十二卷、《無如子贅言》一卷等,可說是著作等身。
 
   《環翠堂園景圖》是汪廷訥所印製的相當特殊的一件明代徽州版畫,即使在版畫高度發展的晚明時期都顯得十分的特殊。全幅以長卷形式刻印,高24公分,長達1486公分。環翠堂是汪廷訥所建庭園的主廳,此幅版畫經由長卷的形式,把園中的建築和景致生動的呈現出來。同時,也刻畫出園中主人與其友人的種種活動。汪廷訥非常希望能打入當時江南地區的文人圈,藉以提升自己的地位。晩明徽州地區的有錢商人與蘇州或是南京地區的文人之間的交遊,形成一種相互依存卻也相互 鄙夷的矛盾境況。《環翠堂園景圖》若被置於這樣的脈絡中來觀察便十分有趣,自庭園的建立,到請文人爲其作文讚賞,最後再把全園的景致作成版畫作品,且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出版,可以顯現汪廷訥的企圖和野心。藉由解析汪廷訥的出版作品,呈現出當時像他一樣的徽商,如何參與和建構了晚明的多樣而豐富的文化。
 
 
【售票資訊】
票價│ 單堂課程250元
一次報名3堂者,可享八折優惠
學生憑證單堂200元
以上優惠無法並用
購票網頁:
https://reurl.cc/ObbG3v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