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的世界史:現代清潔感的物質文化與跨國源起

 
 
主講人: 涂豐恩(哈佛大學東亞系博士,「故事」網站創辦人)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時間: 2019 年 08 月 14 日(三)下午 12:00 至 下午 1:30
相關連結: https://www.ioe.sinica.edu.tw/content/EventReg/content.aspx?SiteID=530167135246736660&MenuID=530377762520217160&MsID=1036034707666313217&View=1
地點: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第三會議室(新館3樓2319室)
薄荷為何清新?

在這次的報告中,我將追溯薄荷產業在十九、二十世紀在全世界各地的交流與發展,並闡明薄荷的氣味與刺激感,何以會與現代清潔的身體感產生連結,進而成為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透過這個案例,我希望討論兩個議題:一、如何從身體與感官經驗的視角,重新思考和述說現代衛生的歷史;二、如何重新認識東亞在這段發展過程中的角色。

注意事項:
1. 餐點提供:
(1)因經費有限,自2017年元月起,午餐提供對象僅限本所研究與行政人員、訪問研究者、助理、博物館志工,以及主持人和演講者推薦之人士。
(2)其他有興趣者,歡迎自備午餐參與。

2. 報名網頁:https://www.ioe.sinica.edu.tw/
3.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 8/11(週日)23:00為止,餐點提供通知於 8/12(週一)回覆。
4. 若報名兩次不出席且沒有事先告知者,將取消日後報名資格。
5. 演講於當日12:00開始,會場於12:15前提供餐點,請自備環保餐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