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嘉變革的再思考

 
 
主講人: 梅爾清(Tobie Meyer-Fong)教授(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歷史學系)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城市史研究群
時間: 2019 年 07 月 23 日(二)上午 10:00 至 下午 12:00
相關連結: http://www.mh.sinica.edu.tw/UcEvent00_Detail.aspx?eventID=1451&tableName=Event&tmid=21&mid=57
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第二會議室
摘要:
在過去的幾十年間,美國的清史研究集中於十八世紀的盛清階段,對於清廷及邊疆等課題提出新的觀點,同時也運用多語言的史料,尤其是滿文材料來做研究。在此類研究中,乾隆朝往往被視為「滿州統治」之代表。雖然乾隆朝的統治時間很長,此時期展現出有意義的轉變,而且可以被政治史家與其他人作創作性的解析。再者,乾嘉變革期(大約在1800年左右)最近頗受學者的關注,而提出一些修正性的觀點。這一時期可否被理解為朝代衰微(或文明衰徴)的開端?或者可被理解為是在政治統治上建立新方向的一個時刻?如果我們說乾嘉變革期曾造成一個有意義的轉變,那麼到底改變了什麼?我們可以從那些角度來觀察與理解這一時期?本講座介紹近年來有關十九世紀清朝的一些觀點,著重於學界研究的現況,並試圖指出未來值得研究的一些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