遒勁與節奏感

 
 
主講人: 阮大仁博士
時間: 2019 年 06 月 22 日(六)上午 10:00 至 上午 11:30
相關連結: http://www.hosfoundation.com/
地點: 創時講堂(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222號6樓)

為什麼趙孟頫力學王羲之,亦步亦趨字字酷似,但是通篇的筆意卻不像? 如何從米南宮的遒勁與二王的節奏感之間,探尋出屬於自己的書法風格?

【講堂提要】 自東晉二王到北宋米芾,晉唐宋人寫行書,是一行一行去寫的。從元代的趙孟頫到今天,大家寫行書是一個一個字去寫的。這兩段時期各為七百年之長,此即行書有古今之不同,原因在哪裏?為甚麼? 阮大仁博士用物理及數學的觀點加以分析及研究,只要是會駕駛汽車或機車,而且曾經學過中學物理中的牛頓力學的聽眾,一定聽得懂,也很容易上手,並學習用古法去寫行書,兼得筆力與神韻,就是有遒勁與節奏感,可以從中擇選和尋找自己的書法風格。

【講者簡介】 阮大仁博士畢業於台灣大學數學系,後赴美國進修,先後取得美國聖母大學數學博士、威斯康辛大學企管碩士及史丹佛大學電腦工程碩士。曾任大學教授、高科技公司,以及銀行業之各級職務,並自行創業,現已退休。業餘嗜好文史及書法創作,曾私淑于右任,研究「正史」、兼通「野史」,人稱「二史堂主人」,著作包含《放聲集》第一輯──台灣民權與人權、第二輯──蔣中正日記中的當代人物、第三輯──蔣中正日記中的抗戰初始,《蔣中正日記揭密:從風雨飄搖到大局初定》、《翰墨隨心:阮大仁書法集》,以及2019年新書《一號作戰暨戰後東亞局勢的影響》等。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YD1eMIAInZ0EBnkLh8FdrwrhLEZ-IH_I_gnO7_urXK5t3dQ/viewform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