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明與跨域對話:區域研究的新視野】國際學術研討會

 
 
主講人: 詳如議程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政治學研究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歐洲與觀光研究所
時間: 2019 年 06 月 21 日(五)上午 8:45 至 下午 5:30
相關連結: http://www.deas.ntnu.edu.tw/app/news.php?Sn=1905
地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圖書館校區博愛樓4F 413室(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
 補助單位: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報名截止日期:2019年6月10日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G-ccxd46GEN2vnVpRcis28rSAF7QJb6JSpiybI6zep7lI9w/viewform

在跨文化、跨語言、跨領域的多元交流時代及全球化的今天,臺灣身處亞太新興發展區域的核心地位,也是東北亞及東南亞的樞紐,更是傳統與創新兼具的活力島嶼。「多元文明與跨域對話:區域研究的新視野」國際學術研討會,即是站在這些潮流之上,擬透過國際學者之間的交流,扣緊「多元文明」與「跨域研究」之間的交流對話,激盪出區域研究的新視野與新議題;並且,邀請日本、韓國、越南、新加坡、各國專家學者,從各自的研究專長,進而深思如何進行跨域連結,整合社會科學與人文學科兩大領域,或從歷史與區域的對話,或從東亞漢學的區域交流,或從政經與空間的分析,或從國際政治與地緣的關係等多元對話與跨域交流,希冀鼓動臺灣跨域研究的新趨勢與新方法。

本研討會將辦理一場專題演說,所邀請的主題演講者:韓國延世大學榮譽教授白永瑞先生將演講《韓國學作為全球地域學之(不)可能性:關於31運動與54運動事例之比較》。
 
另外有一場主題為:「歐洲記憶、歷史、文化遺產與黑暗觀光」的圓桌論壇,以及五個場次之論文發表,分別以「韓國對外連接與跨域對話」、「國際政治與地緣關係」、「東亞漢學與人文 」、「東南亞區域研究」、「東亞政經與空間分析」為主題,希望透過充份的討論,以臺灣為核心,與東亞及其周邊世界得以連結,並以文化、政治、經濟、社會等多學科的對話,促成文化多元主義的形成及實踐,進而成為國際之間追求和平與和解的一種知識基礎,推進彼此的交流與深刻了解,並讓臺灣在國際地緣政經及文化的脈絡下,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並探究臺灣人文與社會領域學術研究的方法論及理論實踐的可能性。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