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盆地的開發與族群互動

 
 
主講人: 簡史朗(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主辦單位: 國史館
時間: 2019 年 06 月 06 日(四)下午 2:00 至 下午 4:00
相關連結: https://www.drnh.gov.tw/p/423-1003-132.php?Lang=zh-tw
地點: 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聯絡人:
國史館采集處第3科,Tel: 02-2316-1055

內容簡介:
埔里盆地位於臺灣中部的心臟地區,考古資料證明三、四千年前先民就已經在埔里盆地建立家園,這裡曾經是史前時代臺灣東、西部族群互動及物質交換體系的重要據點。歷史時代的埔里盆地曾經是封閉內山裡面的「界外生番地」,隨著歷史的遞嬗演變,這裡一度淪為漢人武力侵墾的殺戮戰場,漢人逐出之後,招來的西部平埔族群在此地建立了短暫的烏托邦式家園,清帝國實施開山撫番制度之後,埔里盆地又有了不同的面貌,本講題即在闡明時間長軸之下埔里盆地的開發過程與族群的互動關係。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本活動需報名,請洽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