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營招生至2019年5月3日】民國史研習營:近代中國的區域發展與政治、文化變遷

 
 
主講人: 詳參研習營網站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東北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華中師範大學近代史研究所
時間: 2019 年 07 月 07 日(日)上午 9:00 至 2019 年 07 月 14 日(日)下午 5:00
相關連結: http://www.mh.sinica.edu.tw/UcEvent00_Detail.aspx?eventID=1407&tableName=Event&tmid=21&mid=57
補助單位: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

相關連結: http://www.mh.sinica.edu.tw/MHWeb/PGGroupStudyPlan_Page.aspx?groupStudyPlanID=41&groupStudyPlanPageID=194

近代中國的誕生與發展是經過非常獨特的歷程。古老的中國文明歷經現代化的淬練後,演變成嶄新的中國文化,影響方方面面的拓展,由邊陲到中央,由一元到多元,在此過程之中各區域有不同的發展。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從1980年代開始即致力於中國近代化的區域研究,曾出版多本專書探究各區域的近代化。近年來新史料不斷被挖掘出來,許多研究視角的再檢視,就更加豐富中國近代區域探究。此外,邊區與內地的交往互動也呈現多元的面貌。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華中師範大學為了促進兩岸的學術交流,今年更與東北師範大學合作,擬於2019年7月7-14日召開「近代中國的區域發展與政治、文化變遷」學術研習營。研習營為期共六天,含四天的講習、二天的田野考察,針對近代中國區域研究發展的過程帶來的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變遷與發展,並進而就相關的中國近現代重要議題共同探討。此次研習營將邀請兩岸學者和學員,進行專題講座、討論,並舉辦學術沙龍,讓學者與學員在輕鬆環境下充分交流。參與學員除透過講座聆聽各領域學者的論述,並親炙名家風采;兩岸學員間亦透過研究計劃的發表與分組討論,建立深厚的學術交流基礎。

研習營講座安排
專題講座:邀請知名學者針對近代中國的區域發展與政治、文化、思想、宗教等各類主題演講。
專題討論:由學員口頭發表其研究計畫,並由與會專家與學員共同討論與評議。
學術沙龍: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談論其學思歷程,除增進對年輕學員的啟發,並讓兩岸與海外學員在學術路上拓展學術網絡。
田野參訪:參訪長春市內及近郊之古蹟各一天。

報名資格與學員義務
本研習營以研究近代中國的區域發展為主要議題,或中國近代史為研究課題之博士生及取得博士學位三年內之青年學者為優先,亦開放碩士生二年級以上報名;非中國近代史相關領域請勿報名。
欲報名者,請於2019年4月22日至5月3日期間,提交報名表與研究計畫書Word檔(請勿上傳PDF檔),主辦單位將依研究計畫審查結果決定錄取名單。正、備取名單將於2019年5月14日公佈,並以Email通知本人。 學員必須全程參與研習營活動,不得中途離會。除研究計畫外,學員應於研習營最後一日提交研習營心得報告(二千字以內)。

招生名額 臺灣學員15名。 大陸學員25名。 港澳學員5名。 海外學員5名。

費用: 本研習營不需繳交任何費用,食宿均由主辦單位負責,研習期間所有學員均須入住賓館。 主辦單位提供臺灣學員赴陸來回機票費定額補助。另港澳、海外學員則請自付旅費。機票、簽證/臺胞證等事宜須自行辦理,主辦單位不提供代辦服務。

師資(暫定,依正體字姓氏筆畫排序)
王明珂 中央研究院院士、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王建朗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
呂芳上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吳啟訥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汪朝光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史研究所所長
林志宏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林桶法 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林滿紅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金以林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長
柯惠鈴 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茅海建 澳門大學特聘教授
唐啟華 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
馬 敏 華中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
高士華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張 力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張哲嘉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陳立文 文化大學歷史系教授
陳謙平 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
黃自進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黃克武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楊天石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楊奎松 華東師範大學特聘教授
董灝智 東北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
劉景嵐 東北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
劉維開 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潘光哲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鄭成林 華中師範大學近代史研究所教授
韓東育 東北師範大學副校長、東北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
羅志田 四川大學、北京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

聯絡方式
Email: 趙可亞(keyazhao20161226@gmail.com)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海報